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

生活中的“缘起法”(道理篇)

最近,我有一个朋友,很伤心,他一直在为他面对的问题,问为什么。。。

其实,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我们时常会听见我们身边的朋友,家人,电视剧里的演员,甚至自己,会不断埋怨,会无语问苍天:

为什么会这样?
为什么我对她那么好,她还是选择别人?
为什么我那么努力了,我还是得不到好的成绩?
为什么这种不幸的事情会发生在我的身上?
为什么老师就是要针对我?
为什么同学就是要欺负我?
为什么我的钱总是不够用?
为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?!!!

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为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?!!

其实,会有很多人会不断地问为什么,是因为他们不了解“缘起法”。当我们真正了解什么是“缘起法”的时候,我们就会看见问题的根本,我们就不会再问为什么了。(其实要完全明白以上的问题,不但要明白“缘起法”,也要明白“业力因果观”,当然,这篇文章暂时先只谈“缘起法”)

在我开始进入主题的时候,我想先告诉大家,这篇文章,会先开始从很沉闷的大道理,先让大家明白“缘起法”,《生活中的“缘起法”(道理篇)》,
然后再来才会进入我们生活的例子,希望你们可以撑得住大道理的部分。

在我开始讲解什么是“缘起法”的时候,我们必须先了解什么是“因果”。有因,必有果。“因”的意思是指根本的“原因”。“果”的意识是指“结果”。有什么因,就会有什么果。“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”的谚语,也完全带出了这个意识。

而“缘起法”,就是一种让我们能够“观”到“因果”的“方法”。

而“缘起法”是宇宙人生不变的真理。无论时间上的长短,比如:一年或两年。无论时空上的限制,比如身在马来西亚或中国。无论是否有被接受,比如你选择相信或不信,“缘起法”都依然会存在,都依然会发生的。

“缘起法”的特征,其实就是“因缘和合而生起”。简单来说,“缘起法”的formula,是:“ 因 + 缘 = 事物或现象 ”

世间存在的一切事物或现象,都是从种种的关系,种种的条件凑合而成。少了任何条件或关系,都不能凑合某种事情或某种现象的发生和存在。“因”是主要或决定性的条件,而“缘”是次要或辅助性的条件。次要或辅助性并不代表不重要,只是“缘”是决定某种事情(果)的严重性或准确性。

比如:一棵植物的成长,最基本的是需要种子,水分,养料,阳光和空气。如果缺少了水分,种子不能够发芽。如果缺少了养料和阳光,树苗也不能够成长。如果缺少了空气,树苗就会死亡。一棵植物缺少了任何一样东西,它是不能生存的。而这也是一个真理,因为自古以来,无论我们在哪里,我论我们相不相信都好,一但一个种子具备了以上的条件和关系,它就自然会自然健康成长。在这里,种子是属于“因”,是主要或决定性的条件,因为榴莲的种子,是不可能种出香蕉的。而水分,养料,阳光和空气,是属于次要或辅助性的条件,因为如果只有水,种子也是会发芽(但是并不能活得长久)。

相信这个例子可以让大家明白“缘起法”是宇宙人生不变的真理,“缘起法”的特征与formula。

再来,就要解释说每一种条件和关系,是不能够独立生存的。这叫做“性空”。“性空”的基本意识是说:一切现象的存在,都是靠彼此互相依靠的关系而产生的。没有一样东西,是永远不会改变的。即使一个小小的因素,也会对未来的改变影响深远。

在这里,我必须先快快举个简单的例子让大家明白什么是空性,要不然大家就会闷到不要继续读我的文章了。。。

还记得大家小学的时候学过“食物链”吗?

玉蜀黍 —〉老鼠—〉小猫—〉小狗—〉野狼—〉老虎。。。

老鼠吃玉蜀黍。老鼠被小猫。小猫被小狗吃。小狗被野狼吃。野狼被老虎吃。他们必须依赖着对方的存在,才能够会生存。如果玉蜀黍 死完了,老鼠就会跟着死,再来小猫,小狗,野狼和老虎也会一一跟着死去。又或者小狗的数目突然增加,小猫来不及繁殖,很快被吃光,然后小狗因为小猫死光了没东西吃而饿死,接下来当然野狼和老虎也会死,而老鼠因为猫死光了没被猫吃掉而迅速繁殖,数量越来越多,最后玉蜀黍来不及繁殖很快被吃光。最后当然老鼠也会绝种。。。

在这个例子当中,玉蜀黍 ,老鼠,小猫,小狗,野狼和老虎都是分别代表着不同的条件和关系。他们都不能独立生存,必须互相依赖。而且也会因为条件和关系有小小的改变(小狗的数目突然增加)导致整个现象和事物的巨大改变。

一切东西的存在,一切东西的发生,都是因为因缘聚足而产生的。一切东西的破坏,一切东西的消失,也都是因为因缘不足而产生。而的这个现象,我们叫做:“缘聚则和,缘散则灭”。

另外一个更加深奥的解释是:

“此有故彼有,此生故彼生;此无故彼无,此灭故彼灭”

解释:

此有故彼有 = 有这种东西(A)的存在,是因为有哪个东西(B)的存在。
此生故彼生 = 有这种现象(A)的发生,是因为有哪个现象(B)的发生。
此无故彼无 = 这种东西(A)没有存在,是因为哪个东西(B)没有存在。
此灭故彼灭 = 这种现象(A)的灭亡,是因为哪个现象(A)的灭亡。

简单来说:
橙色的形成,是因为混合了黄色和红色。
如果缺乏了黄色,橙色的颜色会更加深。
如果缺乏了红色,橙色的颜色会就会变得稍微比较浅。
如果没有了红色或黄色的其中一种颜色,橙色是不可能产生的。
橙色之所以会消失,是因为红色或黄色消失了。。。

说到这里相信大家也大概明白了“缘起法”的概念和思想路线了吧?
在这里,我解释“缘起法”的原因,不是要告诉大家什么大道理,而是要大家能够明白“缘起法”,然后每当面对问题的时候,都可以用“缘起法”去看看自己面对问题的根本原因,然后去解决。不要再重复错误的方法。希望大家可以明白我的目的。欲知下回分晓,请看下集《生活中的“缘起法”(例子篇)》。

2 条评论:

irene 说...

haha
so long neh
简单来说就是发生每件事都一定有它的原因

KweiTeow 说...

其实还有更深的一层的,叫做《12缘起》。。。
可是我想以后才讲解,因为实在是很深,怕说了,没人看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