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

生活中的“缘起法”(例子篇)

我就假设大家看过《生活中的“缘起法”(道理篇)》后已经明白“缘起法”。

所以,在很多事情的发生的时候,我们要会去思考问题的根源,然后加以改进,加以修补。

比如:
当和女朋友或男朋友吵架的时候,除了伤心或生气之外,我们不要让自己停留在情绪的阶段太久。我们要赶快去深思问题的根源。比如,是不是我真的做错了?是不是对方当时心情不好?是不是我的方法错误了?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我们这次的吵架?当然,答案不要类似:其实我们不适合,其实我一点错都没有,其实是他不了解我,其实是他的问题,其实我不爱他了,等等比较属于情绪化的答案。这样,只会让事情的发展,更加糟糕。

比如:
有些人的家庭关系很差,时常吵架,甚至不想回家。能够呆在外地读书,多好呀!自由自在。可是,有多少人,除了有心中的不满和怨恨之外,会静静思考问题的根源呢?为什么爸爸妈妈一见到自己,就会要骂?为什么爸爸妈妈就是那么偏心?为什么我不喜欢这个家?我们慢慢思考问题的存在,在慢慢思考自己有什么能力去解决。当然,问题可以有很多种,也可以很困难,但是,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哪个心去寻求改变,最重要的是要有坚持。我们不要依赖家人能够主动改变,我们因该自己现有改变,再影响他们的改变。毕竟,这个世界上,什么东西有可以改变,只有父母,兄弟姐妹,是怎样都不能改变的。

比如:
有些人很努力的读书,可是就是不能靠到很好的成绩,为什么呢?有时,我们也不能盲目地再继续努力努力又努力,这份努力的坚持,是值得赞赏的,可是我们是否有停下来慢慢思考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呢?就连一个笨如“周利槃特”(佛陀的弟子),一个简单的句子都没有能力记下来的笨徒弟,最后都能够凭“扫尘除垢”,简单的四个字,悟道成佛。更何况是我们稍微有一点点小聪明的人呢?问题只是在于我们是否可以看到我们读书问题的存在,然后加以改进。

哇!又那么夜了。。。也想到脑很累了,不能想了。举了三个比较详细的例子后,也有点想要匆匆忙忙结束这个话题,因为三分钟的热度到了。。。再给一点点简单的例子,让大家明白,其实所有问题,都可以用“缘起法”去看的。

比如:
有些人会问自己,为什么别人的生活那么精彩?为什么别人会有那么多朋友,自己却时常都那么孤单?问题出在哪里呢?是因为自己的问题,还是别人的问题?等等。要如何解决。

除了问一些有关自己本身的问题,其实“缘起法”也可以看到一些很大的事情的原因。
比如:
为什么金宝会热闹起来?
为什么反对党会赢得308大选?
为什么KL会是我们的首都而不是槟城?
为什么佛陀选择在印度出生,而不是中国?

另外,“缘起法”也可以回答你一些很玄的问题,很难解释的问题,
比如:
为什么自己的长相没有些人英俊,漂亮?
为什么我一出生就是穷家庭的孩子?
为什么我就死那么死鬼有钱,用也用不完?
为什么我的命运那么坎坷?
当然,这里不解释为什么了,因为那是另外的课题了,可能要用《业力因果观》来解释了。

还是赶快做一个小小的总结吧!

当我们有时在观自己问题的根源的时候,我们很多时候都还是会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问题,问题的思考也会因为这样而被局限了。这样,我们就不能真正看到问题的存在了。有时,我们也可以询问别人一些客观的意见。要不然,我们以为自己已经解决了问题,其实问题还是存在的。

就好像很久前988电台有播了一个可以让人深思的一段小问题,问题是这样的:

为什么很多电梯里都有一面大镜子?而这面大镜子的功用是什么呢?

没听过这广播的人,如果方便的话,可以留言告诉我你认为的答案吗?相信有听过这个广播的人都知道真正的答案,你们也可以把正确的答案留给不知道这问题答案的朋友们。

没有评论: